空气小透明

用一间书房对抗全世界

无夏之年的不寒而栗

  一切都起源于1816年夏季。

  虽说是夏季,但日内瓦的天气并不理想,几个年轻人被连日的阴雨锁在日内瓦湖畔的别墅里,没有湖边的野餐,也没有泛舟游湖,只得在别墅的大厅里围着壁炉烤火,憋屈的心情就好像是网瘾少年本打算趁放的一天假回家怒打一天游戏,但打开客户端才发现游戏维护一样。事实告诉我们,人类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就算是被困在房间里,只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有趣的朋友,再配上一个烧着的壁炉,他们就能创造无限可能,更何况他们中刚好有几个作家。

  那个夜晚尤其阴森,阴冷的风夹杂着雨滴扑打在窗上,不远处树叶窸窣,壁炉里的柴火劈啪作响,他们找来了几本翻译成法语的日耳曼故事集,开始朗读里面一个又一个的惊悚故事,就像薄伽丘笔下的《十日谈》里面的男女所做的一样。这些寻常的民间故事显然满足不了几位作家,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主意。

“不如我们各自来写一个鬼故事吧。”说话的是一个当世著名的美男子,虽然发际线已经逐渐上移,但他迷人的卷发和健美的身材还是让欧洲的无数女子为之倾心,更别说他还有浪漫自由的文字。

  另外三人同意了他的提议,一场可以说是文学史上最强的鬼故事大赛,就此拉开序幕。

  发出提议的帅哥也是首先写好故事的,但是不客气的说,他的这个故事并不是很合格,这个短短的小说里,从头到尾只讲了一个男人变成尸体的过程,既没有鬼也不是很恐怖,从这个故事最后出版时取的尴尬的名字《A Fragment》(片段)就能看出这压根就是一个没写完就拿出来应付的东西。(不要以为自己是太太就可以拿片段糊弄人啊喂!)

  第二位参赛选手也算是花美男一枚,不过这位兄弟的作品也并不理想,时至今日我们只知道那是根据他童年阴影所创作的,甚至都没有流传下来,这里我们就不提了。

  和前两位浑水摸鱼的选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后面两位选手,第三位选手是一位医生,正所谓不想做作家的医生不是好管家,他一直想进入文学界发展,在这次聚会上,他终于找到了一显身手的时候。

  医生的第一个作品并不很出彩,只是一个长着骷髅头的女人的泛善可陈的故事,但是在这次聚会上他收获了灵感,并在1819年创作出了一部改变世界恐怖故事格局的小说《吸血鬼》,对这本小说,我们在这里暂且按下不表。

  最后一位选手是一个18岁的女士,年轻的她卡文了,想了好几天也没有写出来东西,但是她一直没有放弃。几天后两位美男子探讨生命起源的本质时,这个新奇的话题像一道闪电划过这个年轻姑娘的脑海,“人类能否创造生命?”这个疑问深深地扎根于她的脑海中。在一场噩梦后,她写出来一个疯狂的科学家用死尸拼凑出来的怪物的恐怖故事,并于1818年将这本书出版,这个故事的名字就是《Frankenstein,or the modern Prometheus》(弗兰肯斯坦,或现代的普罗米修斯)。

下期我们来谈谈《frankenstein》对于这个世界到底意味着什么。

可能会做成一个长系列,讲讲世界科幻历史和个人的一点浅薄观点,欢迎大家踊跃讨论,有说错的地方也希望观众老爷们指出,我一定虚心改正。

文中的一号选手:自称不读书但是死后被人发现藏书里全是注释的英国著名美男子、诗人拜伦

二号选手:“自然的宠儿,也是革命思想的健儿”一生都在追求幸福、自由与善的雪莱

三号选手:拜伦的狂热粉丝,衣着都模仿拜伦的威廉W波利多里,他是吸血鬼文学的开创者,《吸血鬼》一书也影响了哥特文学的发展

四号选手:雪莱的第二任妻子,十八岁就和雪莱私奔到瑞士的玛丽雪莱,科幻小说之母,在雪莱死后出版了大部分雪莱的作品,自己的作品也广受好评。


评论

热度(5)